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烈风撕扯,尖刀般侵蚀每一寸肌肤,这是世之严寒;烈日似火,热浪如焰,高温蒸煮着一切,这是世之酷热。
有人说,水火不相容,冷热不共生。但试想,如果没有了热,什么才叫冷,若没有了冷,又何为热呢?冷热是相对的,相辅相成,共生共灭又相互转化。经过寒风之刺骨,才知春风之和煦;经过骄阳之焦灼,才知秋日之高爽。四季循环冷热交替,此天地之理。
人生莫不是如此?前方的路途可能天寒地冻,路遥马乏,挫折,失落,失望,失意,内心冷透;也有可能人生顺畅,春风得意,继而忘形,内心因此躁热而膨大。一切迷惘,一切未知,真正走好这条路,我们要能不惧严寒,不畏酷热,做一名行者,理性看待一切。冷热之变,不能淡却行者坚定的目光,不能阻断行者前行的路,不能停下行者稳健的步伐。
做一名行者,用智慧理性与长远目光去对待冷热。冷兮热之所倚,热兮冷之所伏,冷热相谐方是人生的全部。愚昧者似盲人摸象,管中窥豹,受困于人生局部的寒冷,便对世界开始绝望。而行者则登高望远,人生整体性与冷热自然性了然于胸。于是,才有身处挫折磨难之时的巍然不倒,才有人在荣光无限之时的宁静淡然。风雨见彩虹,乐极必生悲。
苏东坡便是一位目光长远,不拘冷热的行者。开豪放词风,唱大江东去,把酒问青天,聊发少年狂。他,加上苏洵苏澈,父子三人震响北宋文坛,左右官场风云,谁人不知东坡大名。此可谓“热”也。然而,一场乌台诗案,陡然将他从极热摔向极冷,他琅珰入狱,被游街示众,遭小人围骂,被贬黄州,此不是极“冷”吗?一般之人在极热极冷中翻滚早已痛不欲生。然而他是苏东坡,在黄州,他静下来了,沉思了,反省了,沉淀了。自省于热时的嚣张,冷时的沮丧,当看透世间冷热,当俯看人世之浮沉,骨子里的豁达乐观,清纯空灵迸发而出,正如余秋雨所说:“勃郁的豪情发过了酵,尖利的山风收住了劲,湍急的溪流汇成了湖——引导千古杰作的前奏已经鸣响,神秘的天光射向黄州……”他成功了,留下了一个潇洒的乐坡居士给后人。正是他看全了人生看透了冷热,才不再纠结于个人得失,目光才会移向更远,寄托的情怀才会更高,灵感一旦迸发,不可阻挡。假如他狂妄在热中,或忧闷在冷中沉沦下去,我们会少了一个豪放豁达的苏东坡,中国将少一段绚丽多彩的文化。
做一名行者,对待冷热,心止如水,宁静从容。做到“长远目光”之后冷亦无奇,热亦无奇,便能心止如水。我们向前行走,冷与热只是行走的环境,荣耀与困苦只是路边的风景。也许,你曾经走过的路途,十里荷花馥郁,良辰美景俱有;也许你曾经走过山河破碎,废池乔木,悲景伤情。但一切终是风景,终是过眼云烟。行走的目光始终聚焦在远方,方能不为沿途所动。那个远方,叫追求,叫理想,叫信仰。那个远方是你心中的价值,值得你一生寻找。那个远方,让行者日夜兼行,让行者坚定不移,让冷热都淡化。于是心便成了水,任举世非之任举世誉之,他依旧宁静从容,不起波澜。
居里夫人献身于科学事业,提取的0、1克镭震惊了世界,夺得了诺贝尔奖。然而,她没有借此大发横财,挤入上流社会,炫耀求赞。她使自己静了下来,在热中冷了下来,依然目光灼灼,重新钻进了让她“一生相许”的实验室,创造了更多的成果,造就了一个更美的居里夫人。因为,她不是为诺奖而奋斗,才能不被诺奖所动;因为她不是为物质荣华而研究,才能不被物质的漩涡所卷入。她为的是科学,是理想。为此她不顾一切,诺奖,金钱,风景矣,得之我幸,失之我命。心止如水,静观冷热,她做到了。
在东方,还一位祥和的百岁老人,目光深邃,他是巴金。经历“五四”的呐喊,***的痛打,劫后的重生,他那温和的目光,看穿了一个世纪。他并没有像其他文人一样,随政治摇摆,他始终坚持着文化之方向。他睿智地指出文化界的“棍子”,为中国文化敲响警钟,然而他为此在***被殴打批斗,受着非人磨难;在现世鲜花掌声袭来之际,他又冷了下来,写作《随想录》,打人性之补丁。冷也好,热也罢,何时动摇过他对文学文化的追求。正是因为不畏冷热,一个世纪的风雨未曾击倒一个行者的身驱,政治阶级的撕杀只能断绝文化的水源,巴金在中国竖起了一座文化灯塔,指引着人们在黑暗和泥泞中行走。
一切追求源自于心,心灵是奋进生命征途上不竭的动力。内心的精神能帮助你战胜物质,心中的追求也就能战胜冷热。即使累死在途中,但心不会死,即使倒下,身躯定是挺直的,脸上必是微笑的。范公所说“不以物喜,不以己悲”不正是追求超脱物质的体现吗?
现在的社会,又有多少真正的行者能用长远的目光,冷静的心态去看待冷热。物质是必需的,而如果将物质定位为目标,那将被物质冷热折腾得死去活来。现如今,很多人活在单纯的物质世界中,多少艺术家、文人为商业而创作,为金钱而创作;又有多少科学家为奖项而奔命,为奖金而研究,这样的创作和研究,又怎会有惊世的文化佳品,造福世界的科学发明呢?
一个国家的长久兴盛也必须能御冷热。当内外交困之际,毛主席一首《卜算子?咏梅》展现了在冷中的无比斗志,全国人民携手共渡了难关;而今,习总书记在十八大响亮提出“清醒”,为头脑日益膨胀发热的部分党员与官员降了温。热会滋生腐败,出现享受,掀起物欲狂流,我们需要时刻降温,时刻清醒。
任自然冷热,人体总能找到平衡,维持适度的体温。人生亦如此,不忧惧冷不沉湎于热。把好人生航向,驾驭生命之舵,收拾行囊,继续你的征程。
平衡冷热,调好人生的温度;前方有路,也无风雨也无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