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一名小学语文教师,《山东教育》一直伴我成长。山东教育让我深知,我要不断读书。唯有读书能让我视野开阔;唯有读书能让我教师的人格魅力倍增;唯有读书能让我的课堂含有文化的气息;唯有读书能让我拥有内涵;唯有读书能让我快乐。
《山东教育》,山东教育的一个缩影,教育教学成果的展示,接受新思想的平台,教师专业成长的助推器。
《山东教育》里面所选的文章经编辑老师们辛勤的劳作,大到“教改风景线”、“新世纪论坛”、“语文教改实验之窗”,小到“创新教育百例”、“教师文苑”、“卷首语”、“新论语”,甚至那些篇幅更加短小的“教育感悟”,篇篇堪称上佳之作,句句皆为经典妙语。于是篇篇都能留下我小小的足迹:或摘抄、或标注,或感悟。
我特别喜欢读“教育版”中的篇目,如读“ 新世纪论坛”,开阔了我的眼界,了解了一些先进的教育理念。读“杏坛星座”,让我领略到了名师风采,对自己的教学和做人都有很多启迪。
“教学版”中的很多栏目更让我受益匪浅。如果在《山东教育》上读到本土老师的文章更是喜不自胜,我对2014年第1、2期中一篇题为《久居幽兰人自香》的文章印象特别深刻。因为它就是我们密水教管办许主任的大作。当时,仔细拜读了三遍,让我对“语文主题学习”有了更深的理解。
通过对《山东教育》上“创新教育百例”的阅读理解,使我深深意识到要想成为一名最出色的老师,要热爱学生。像苏霍姆林斯基说的那样,“要像对待荷叶上的露珠一样,小心翼翼地保护学生幼小的心灵,晶莹透亮的露珠是美丽可爱的,但却十分脆弱,一不小心,就会滚落破碎,不复存在,学生的心灵,如同脆弱的露珠,需要老师的倍加呵护。”是的,教师是一位雕塑大师,但只有把自己的思想感情融入到作品中时才能够将它雕塑成一件艺术精品。从本质上看,学生并无好坏之分,只要我们肯走进他们的心灵,才能读懂他们,只要我们倾注全部的爱,去发现他们学习上的每一点滴的进步,去寻找他们生活中品德上的每一个闪光点,然后运用激励机制,加以肯定和激励,增强他们的自信,缩小师生间心灵上的距离,使他们感到温暖,从而找到自信。 我班有一个叫李俊显的同学,因为学习习惯不好,书写潦草,默写时错误较多,仅一个“谨慎”我给他纠正了不下十几次,每次都写错,不是少点,就是多横,甚至还颠倒过来,写成“慎谨”。就这样一个学生,我发现了他的表演天赋,是在学习《景阳冈》一课时,有一词语“踉踉跄跄”我在强调这个词读音的同时,还想让学生表演一下这个词的意思,结果大多数学生因为害羞而没有人举手,这在这时,李俊显“踉踉跄跄”走上讲台,表演得惟妙惟肖,令学生开怀大笑。我接着又让他准备表演武松打虎的精彩片断,他好像领了圣旨一般,认真研读教材,挑选演员,准备道具,忙得不亦乐乎,他演得“武松打虎”赢得了学生阵阵掌声,从此他学习语文的积极性更高了。这得益于我从《山东教育》上学到的一句名言“教育的最大成功,是让学生有学习兴趣,有理想,有追求,并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包括思考习惯)最终是习惯成就了人生。
《山东教育》,还让我学会了思考,使我勇于对自己的教育教学做出反省,正视自己的不足,努力探究补救的途径,也学会了总结自己的或同行的成功经验,从中提炼出可供借鉴的精华,为自己教学能力的提高导航,为教育理论的提升夯实根基。我通过读了于永正老师写的〈〈关于语文教育的几点思考〉〉一文,我明白了“语文教学要少做题,多读书,好读书,读好书,读整本的书,靠做作业长大的孩子没有出息,靠读书长大的孩子才有可持续发展的后劲。”,“小学生最重要的语文作业是写字、读书、作文,并要学会做探究性作业。”于永正老师还讲:“简简单单教语文,要求老师不简单,老师要做一个有大智慧的人,大智慧是文化,它包括道德、修养、人格、心态、知识、举止、语言等。语文教师要有浓厚的文化功底和语文素养。”一个有成就的好老师,必定是学识渊博,思路开阔、大胆思考、勇于创新,并且不断为自己“加压”的人。教师要给学生一杯水,自己必须是源源不断的泉水。“资之深,则取之左右逢其源。”我们要想办法去开凿并拥有“一眼泉”,在平时的教学中,不能孤立的营造活跃的课堂气氛,搞花架子,而应该从教学内容出发找到学生的兴奋点,旁敲侧击从点到面的提倡发散思维,提供多角度、多思维思考问题,充分满足学生的求知欲。我在教学《钓鱼的启示》一文时,我问学生,本课出现频率最高的是那个词,学生自然回答是“道德”这时我为学生解读了“道德”二字,“德”左边是彳(chi)亍(chu)的彳,意思是慢步行走。一言一行都有十只眼睛在看,一思一想都有神灵在记录。这就让学生自然地理解了“即使没有人发现,也必须把大鲈鱼放到湖里去”的原因。什么是“道”呢,上面是个“首”,下面是走之,“道”就是要多走多看,多用脑袋想,遇事三思而后行。通过解读“道德”学生更好地理解了文本的主旨。“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我愿把追求完美的教学作为一种人生目标,把自己生命的浪花融入教育教学之中 。
如果说我对教育也算有点贡献的话,这也得益于《山东教育》的熏陶和滋养,一期期读完,掩卷而思,收获的是新的教育思想和方法,窃喜的是日后多了一个请教的良师、交流的益友。因为教育与文学齐飞,希翼与祝福并存。《山东教育》,您是我浩瀚的精神绿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