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岳古庙,是中国江南最大的古建筑群,有“江南第一庙”“南国故宫”之称。————题记
刚刚走进南岳古庙,它给我的第一印象是:人间仙境!
苍翠欲滴的山连绵不绝,云雾缭绕,白蒙蒙的一片包裹着一个又一个俊美的山峰。仔细找一找还能望见明黄瓦顶的院子或亭子静静地座落在山里,仿佛是在母亲怀里安睡的孩子。扑鼻而来的是这世界最原始的味道,花香、草香、土香、木香,似乎连那洁白浮云的味道都闻得到。它不似泰山那般直冲云霄,不似华山那般险峻陡峭,不似黄山那般千奇百怪。它,是不同于它们的另一种气质:仙!是那种“白云回望合,青霭入看无”的宁静、幽远,令人神往的仙气!
上山的路很远,我是坐车上去的。探出头去,路上的人比较少,听着时不时传来的笑声,整个人的心情都愉悦了起来。这里的树特别多,一棵又一棵,郁郁葱葱,遮住了头顶的苍穹,就像是一条由绿树组成的通道。风轻轻扑在脸上,因为刚下过小雨,还带着点点湿气和淡淡泥土的清香。在满是钢筋水泥的世界呆久了的我有些惊异,惊异这里的空气为何如此清新,惊异这里为何如此之美。到底是“仙人”住的地方呀!
“南天门到了!”司机的声音从车头传来,正觉得待在车上有些无聊的我扯起背包抬脚就蹦下了车。
一下车,“南天门”几个字就映入眼帘,我兴奋极了。好一个南天门啊!多么庄严、宏伟!南天门的石牌坊,就是高耸的桅杆。牌坊分中门和左、右川门,中门上方横额镌有"南天门"三个描红大字,左、右横楣上刻有"行云"、"施雨",字迹端正醒目。倒底是古庙,这里的布局让我仿佛来到了传说里的天界!
我趴在护栏上,眼前是翻滚涌动的云海、连绵的山峰及零零散散的几2个小院、长廊,身后就是庄严、宏伟的南天门。倒真有些仙界的味道。要不是身上的背包和衣服在提醒我,恐怕我都要以为自己原本就是天界的仙女了。
这里的景物虽美,可我倒也没忘记要继续往上爬,这可不是终点站。
也不知过了多久,也不知我穿过了多少条古色古香的长走廊和干净的石板台阶。但不管怎么说,当我闻到香火味时,我总算到达了最顶峰——祝融峰!
祝融峰:“祝融万丈拔地起,欲见不见轻烟里”。“祝融峰之高”被誉为“南岳四绝”之首。祝融峰倒不愧是“南岳四绝”之首,站在护栏边俯视群山。倒实在有“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之感。若说在南天门还见得零零散散的几个小院、长廊,那这里便是最最纯粹的云海山浪,在这云是那样近,近的好像触手可及。一瞬间,我感觉一切都是那样渺小,连带着回忆里所谓的困难也微不足道了起来。我情不自禁朝着这连绵山谷发泄般的大吼起来,吼去一路的辛苦。
我笑了笑转过身继续朝里走,祝融峰顶有祝融殿,原名老圣帝殿,明万历年间(1573-1620)始建为祠。因山高风大,所以建筑是用坚固的花岗岩砌墙,以铁瓦盖的顶,殿宇凌风傲雪,巍然屹立在绝顶巨石之上。现在的建筑是后来重新修建的,殿后岩石上装有石栏杆,北山风光尽收眼底。
通往大殿的是一条长长的台阶。阶前有两头石狮子,都踩着一个小球。眼睛雕刻的大大的,炯炯有神。嘴咧的大大的,可嘴角却是上翘的,所以姿态威武勇猛却不凶狠,反倒亲切。再旁边一点便是香火炉,我走进就闻到的香火味就是它散发出来的。炉里的香火很多,全源自信客们。不错,不同于其他地方,这里有不计其数的虔诚信客进殿参拜。金身的佛像端坐莲台,满脸慈悲、至善,周身满满全是信客的请愿。有求子的,求学的,求财的。在这种环境下一向不信神佛的我也不由得拜了三拜,抽了支签。我抬眼望向周围虔诚的信客,笑了笑,这就是信仰的力量吧,能使这么多人走向同一个地点,也是一直以来让我大华夏一族团结的信仰力量吧……
南岳,它不似泰山那般直冲云霄,不似华山那般险峻陡峭,不似黄山那般千奇百怪。它,是不同于它们的另一种气质:仙!是那种“白云回望合,青霭入看无”的宁静、幽远,令人神往的仙气!